close

200121 洗車.jpg

《洗車》

對任何交通工具都學很慢的我,這半年才開始借老杯的車來開

這星期第一次自己洗車,大家一定覺得很誇張~不過這是事實我就不害羞地講了

擦著光滑的車身,平常看不出來上面有這麼多灰,

一擦下去還真的是非常療癒,這種感覺在之前算幾何圖形角度的時候也有過

覺得完成一件自己很不熟悉的事情覺得很有成就感,這個感覺持續到隔天去美人魚老師那裏當見習生~

 

老師當久了真的很容易忘記當學生的感覺,最近很喜歡去上課就是這種感覺,

人真的就像電池一樣,要放電也要充電,要充電也要放電~

當學生的時候只懂得充電不懂得放電,放在身上等到老化記憶衰退,白費了那些電力

出社會後不斷在工作上放電,時而補充能量也是挺重要的呢!

 

早上先協助天馨老師的課程,小朋友進來很有秩序地坐著,

拿出材料一步一步地來好好畫,

用蠟筆的時候最怕就是小朋友亂塗,一開始都會以為他們恣意地畫得很開心,但忽略了小朋友也希望他作品美這件事情

亂畫結果就是你不爽、小孩看了覺得不開心、家長看了也傻眼

先學到的就是蠟筆的"次序",老師先用鉛筆簡單的分出格線,給小朋友製造一個規矩,

在規矩內也不失去發揮創意的空間,最後出來還能豐富又有規則,

黑色是大魔王,大魔王都是最後出來的!!

面對很多小朋友,以前的我會示範一下先畫黑色會有什麼後果,但學到了這句話好像也是個很棒的方式!

小朋友對深色應該會更有敏感度(筆記筆記...)

我常常覺得上完課桌很亂,但看老師上課顯得特別小罐白膠、小蓋子放亮片都讓教室變得特別有秩序

或許我也該想想桌椅的配置說不定能讓整體更美~

上課的畫面雖然忙碌掃視每個孩子,但時間比我平常上課長,反而有種從容感~

看著又大又精采的作品,讓人有一種花多點時間又怎麼樣呢?

 

 

下午則是一邊見習美人魚老師上課一邊讓他幫我上一堂水墨畫

水墨畫表面看似簡單沒幾個筆畫但真的很需要練習,看似修生養性靜悄悄,

但在筆尖透露出來的墨韻完全隱藏不了我的生澀...

只能說路還很長還要多用點時間與心力來練習才能端出來

優點就是我很能了解小朋友現在在想什麼,因為我也只早他們學一兩步而已,我們一起成長吧!!

學習傳統國畫的技巧,這應該是手部肌肉運用的最高境界了...

一枝長流筆(就是毛筆)能做的變化效果真得好多!!都想馬上再上一次梅花了:)

 

同一時間有另一位小朋友的試上課程,也從旁邊看到了美人魚老師的引導方式

更加深的我要買投影機的想法!!(但還在觀望中~)

在教學過程中感覺得出老師不斷地在判別小朋友的想法,沒過幾分鐘就完全理解了

真佩服這麼深層的功力,了解自己對於第一次見面的孩子光會破冰裝熟還不夠

有些人天性害羞,有些人就是不想要你管他,不敢動作不一定是害羞,(認真筆記)

老師逗了兩句後原本反應冷淡的孩子露出淺淺的微笑

由物體的"動勢"讓高年級的小朋友快速畫出想畫的東西,這反映大孩子寫實期的需求!完全命中

示範不是在幫他畫或限制他,而是在教他方法

這一派的想法我比較認同,很多家長會直接說我想全部讓我的孩子自由發揮,

很多老師也標榜完全不會碰到小朋友的作品,這問題讓我思考了很久,

其實示範是在讓小朋友學習「方法」,看著你實際操作一次後小朋友掌握方法繪畫得更快速更精準

 

一整天下來非常的充實,每次都帶了很多新的想法走,

小朋友在進步,老師也會為了你們不斷的進步,

算是不枉費我從事美術教育的初衷"想跟著小朋友一起成長"

希望自己不安於現狀,努力精益求精!比如水墨畫之類的,熱騰騰地掌握熱騰騰地輸出!

感謝美人魚老師無私的教授,我也要再更努力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