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5643398.jpg

《久違的水墨》

「面對資訊的爆炸,能夠影響自己的事物太多,

每一樣都想要的時候最後只會變成原地踏步轉圈

找一條自己的路勇敢的往前吧!」

這段話不是師訓聽來的,而是我近日來的人生心得

9/22、11/3、1/5

記憶力不好的我,對於這些師訓的日子竟然記得個外清楚

九月到現在雖然還是跌跌撞撞,但覺得自己的心好像乾淨了一些

先不放眼名與利,努力的培養工作的內涵,

看到小朋友的進步,小朋友似乎也看見老師上課越來越有新意,達到一種很雙贏的局面

阿橘也跟我說:「我發現你最近小朋友的作品越來越美了!」

畫面上的處理,美感的判別,上課的內容,一天一天覺得能力有在累積,

成長路上有對於作品的不滿足、有觀點不同造成的挫折、有與舊課程的衝突、

一個觀念如果沒辦法好好被自己內心所接受,那我的行為就等於被觀念所控制,做得綁手綁腳甚至像僵屍被控制~

所以還是花了點時間讓自己內化這些新觀念,現在可以好好規歸結,再怎麼跌倒曲折,我都有在往目標走!

對自己的要求沒有很高,走直線的人生有時反而無趣XD

新的一年我想讓自己更"認真"一點!

 

S__35643395.jpg

遊走水墨之境

遊走這個標題我覺得下得非常好,雖然我一直坐在原地,但心好像真的在游走...

水墨畫真的是非常少碰,需要很多的內心感受,是一種非常感性的表現,

上一次畫水墨畫可能是國中的事情了,老師說手要放輕鬆,用手臂的力量帶動整個筆勢

自己一開始覺得矬矬,後來發現多與自己內心對話,好像就能畫得越好

真的很玄,感覺自己在畫畫的時候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有點難以形容,我的想法是平常畫畫時覺得理性五成、感性五成;畫水墨時好像要調整到理性二成、感性八成

內心情緒的輸出比平常更大的感覺,說不定以後心情不好畫水墨可以更快排解.像是涓涓細流與滔滔江水的差異

 

虛實、乾溼、聚散、頓挫,

老師問我們:看不見的是無看得見的是有,你說是無跟有誰比較大?

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控制有比較容易,要能掌握虛才是高人

畫水墨真的很像在練武功。

我彷彿能理解張無忌在練乾坤大挪移的心境,學會這個大絕招不是武功高不高,而是能否心領神會

老師提醒大家:不要怕,想像你自己是大師!

休息一下看看大家的作品,覺得大家畫得都好好看,或許很多台藝大的同學,突然覺得能力比不上別人

老師又跟大家說:是不是覺得別人的都比自己好看?

有種很被識破的感覺,但我覺得時常跟小朋友說不要比較別人的,情緒抒發就是這樣,會覺得不好看或許是自己畫畫雜念太多吧~

投注滿滿八分的感性,當然兩分理性不能忘,只求自己多培養美感多觀察身邊美的事物,

感知這件事情要教小朋友自己也要多成長了!

畫幾條直線、畫幾棵樹原來這麼輕鬆,留白、有意無意、多點視焦、墨韻筆勢

聽到很多作品提到國畫畫家,林風眠、吳貫中、齊白石、傅抱石...好陌生

達文西、梵谷、畢卡索這些西方畫家的名字總是耳熟能詳,東方畫家的名字對我來說竟然是這麼陌生的

多看看老前輩的作品,儘管離現在遙遠,但是他們畫畫都很"用心"

算是幫我的繪畫生涯開了一扇大門吧

說到門,美人魚老師說到,上帝會在你走投無路的時候幫你開一扇門,但同時也會幫你關門(怎麼這麼調皮XD)

這也許就像是九月到現在的我一樣,前進、阻擋、迷惘、突破、再前進....

現在拉遠鏡頭看自己覺得真是有趣(雖然當時混沌極了)

 

欲乘「形意」之風

水墨遊走玩了下午回到比較貼近現實的教學面

形代表造型,學齡前的小朋友大多在畫寫意而不是寫實

想起了我上個禮拜讓小朋友畫的天馬

前幾堂課很在意他們的比例,很怕爸媽看到不是"馬"的東西

印象很深刻有一堂課只貼了獨角沒刻意盯他們畫的大小,

結果小朋友畫了一個好大的頭,我沒有阻止讓他繼續畫,這隻天馬反而變成我這禮拜看到最可愛的天馬XD

也許就是寫意的魔力吧,我看見她內心真正的畫面

「突破客觀形象,建立主觀心向」我的迷惑在這一刻得到解答了

我想該努力的是相信自己內心的感動,畢竟所有人的看法實在太多

同一張畫會有非常多不同的見解,這也是我畫插畫時遇到的問題,

今天開始要告訴自己「雖然畫要公開給別人看,但也是要畫給自己看!」

 

很多觀念在重複,其實也是不斷的提醒自己每次吸收多一點

把最後一頁再重打一次提醒自己~

引導看出造型的眉角

引導看出事與物的情感

從現實造型引領想像造型

因材施教將孩子的獨特性引發出來

 

這也是要繼續努力的

小朋友要持續進步,小白老師也會跟著你們持續進步!!

三度謝謝美人魚老師!

S__356433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