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8976667.jpg

今天是個乾冷的日子,今年第一波超強寒流來襲,但天氣晴朗,我最喜歡這樣的天氣!儘管寒冷但帶有很美好的部分!就像學習美術教學一樣。

那天聽podcast的心裡敲敲門#150,提到說「學習的過程一定會有不舒服的地方,但如果你真的愛這件事,你會懂得擁抱這個痛苦,進而而得到你想要的」

這句話在三年前美人魚老師曾經跟我講過類似的,她說:「學習一路往上爬,中間會有痛苦掙扎,持續走下去上帝會為你開一扇門,往上走後會再遇見困難,再繼續突破下一扇門,直到登上頂峰。」

這兩個例子訴說著學習上的不舒服,但如果你真的愛這件事情,這些不舒服,堅持尋找下去一定能找到上山的路。
-
每當我覺得快迷路的時候,

就會回想起每次上課都會從美人魚老師那裡帶「一句話」回來。
例如:
「當世界很多條路不知道怎麼走的時候,最該去的是你心裡的路。」
「突破慣性、接受挫折、勇敢翻轉!」
「學習美術重要的是讓孩子有[美學涵養]」
「創作是要發揮孩子的[真性情]」
「感知美學重要的是將[感受]傳達給孩子」

回到自己身上,美術教學這座山一開始在山腳盲目繞路緩慢前行,從三年前開始好好往上爬,也在兩年前在山腰扎營(創業),一路走來看見越來越多美好的風景!很慶幸到現在看出去的風景可以逐漸明朗,過程不是說不會走錯路,而是可以比較快的「判別」自己走錯,好好回到原點再出發!
-
《悠遊的魟魚》
早上的主題是創作,老師會從創作中看見我們的問題,自由選題,於是我決定畫我最喜歡的魟魚,曲線的美、海洋的悠遊、衝出海面滑翔,重看了一次教學時的影片,從孩子的角度再次感受,享受創作過程產生的心流, 當然也是有被指導懊惱的時候,究竟要「勇敢突破」還是要「適可而止」進退都是需要創作者好好思考的部分。

作品是創作者靈魂的延伸,專心投入的時候,作品會散發強烈的「念」!這雖然是漫畫《獵人》的情節,但我覺得運用在現實完全適當!這張魟魚有我自己很深的用心!

-

S__68976665.jpg
《炭筆小車冒險》
下午的課程我自己幫他取了一個名字,叫《炭筆小車冒險》,抽象畫很適合思考點線面與畫面的構成,畫面上多一條線少一條線,加一些點點,輕輕抹一下,判斷細微的美感變化,有時不要畫得太具象「欲言又止」的美感,跟我的屬性真的很合。

[整張紙都是你的小宇宙]
覺得難以下筆的時候,「轉動畫面」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就像一台小車在城市探險,轉個彎又是另一個風景!

「如何畫好「寫意」,就是在點線面中傳達自己的情感
在筆觸中用力、放鬆、遲疑、大膽都是能明顯看到的!
重口味的、清淡的、柔軟的、急躁的,
藉此感受創作者創作時的心境,我在這跳脫的氛圍裡玩得開心極了,
等準備好就跟孩子分享,好好玩一玩!

-
這兩個作品差異很大,呈現寫實與寫意比重不同,同一條路多走幾次真的是越來越熟悉明朗。


就要2023年了,祝福自己也祝福同學們,

當美術老師是一個很棒的工作,過程不盡然舒服,但非常令人享受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亨利白 的頭像
    亨利白

    亨利白工作室

    亨利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