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2.21%20%E6%A3%AE%E6%9E%97%E7%9B%AA%E9%9E%A6%E9%9F%86.jpg

《森林裡的盪鞦韆》

沒什麼事情可以打擾,坐在森林中晃呀晃,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這張二月多畫的圖,倒是有點符合。


30歲才讀了第一本張曼娟

《天上有顆孤獨星》

看完這本書,像是交到了一個新朋友

我自認是一個很擅長獨處的人

儘管喜歡熱鬧,熱愛與朋友共

但獨處時走向自己內心的世界,更能疏通各種心裡的障礙。


聽流行歌曲時有時會讚嘆,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讓這個人寫下這樣的歌?

古文、詩詞也是,到底是什麼樣的境遇讓人有這樣的文字產出,但古人的故事要考據更是困難,這本書像一本平易近人的國文與歷史課本,看著每個詩人的人生境遇,給我很多遐思,有時憤慨你為什麼要這樣?有時佩同情與感動。


 平常上課看名畫時我常和孩子們說,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是因為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說白了一點就是我不相信歷史上這麼多笨蛋一直把不好的東西傳下來,說起來很盲從,但這也是藉大家的眼光篩選自己想吸收的事物,這本書讓我對這個觀點更信了幾分。順著張曼娟的筆,一個個動人跌宕的故事,更增添我對於經典的崇拜,雖然時常會看到深刻得要讓我上網查才懂的用詞,但語句刻畫得讓我想多讀點書來看懂它。


這些溫柔中的風風雨雨,拿捏得真好,儘管不完全是史實,但還原得繪聲繪影,從開卷的王維到尾聲的李白,生來就享受孤獨或是歡愉後體會孤獨,好像陪著他們走過京城又貶入郊鄉,一下人生得意須盡歡,另一個又是羅衾不耐五更寒......


張曼娟說時間給了他勇氣,因為他比詩人都還要年長,能以平視角度來看,而我正是在他們最風雨交加的年紀,多看些別人的人生故事,也能獲得經驗值,在這三分之一人生的時節,對身邊的事物好像更加敏感,不知道是長大會經歷很多事,還是經歷很多事才會長大,看完這本書好像更懂了人生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