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物詠情
很多文章都會寫~
我們也常常睹物思人
~
在我們學到這麼多的文章之後


有一類的文章是因為一樣足以容納人類的物來抒情的
我講的挺深奧的~就是跟建築物有關係的啦
像是什麼亭阿~什麼樓阿~
常常會拿來做比較~這是常有的事情

拿來比較的時候比較弱的就挺可憐的= ="
反正我要來寫了~不廢話



到現在學過的建築文章總共是以下~
黃岡竹樓記-----------王禹偁

醉翁亭記--------------歐陽修
岳陽樓記--------------范仲淹
黃洲快哉亭記--------蘇轍
超然臺記--------------蘇軾
病梅館記--------------龔自珍
墨池記-----------------曾鞏
項脊軒志--------------歸有光
尚節亭記--------------劉基(還沒學)
隨園記-----------------袁枚(還沒學
)

黃鶴樓-----------------崔顥

登鸛雀樓--------------王之渙

國中學過的:
記承天寺夜遊--------蘇軾

陋室銘-----------------劉禹錫

先根據最重要那幾篇來弄吧= =~(橘色)
(
文章我就不附了~自己看課本
)
文章後面是文眼,佳句的粗體字是中心思想

 

 



醉翁亭記(樂)
文章概述:
當他被貶到滁州的時候~心情不太爽的
因為他是文人~最後當然是寄託到山水之間遊山玩水囉^^"
採用由散到聚的寫景手法~(專有名詞:剝筍法
~)
第一段用了一大堆""~增加文章的妙
~
我以後寫網誌也來用好了
= =+
我是小白也
XD

千古名句:

1。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2。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奕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嘩者,眾賓懽也。

阿白評論:
這篇文章是以"樂"貫穿全文,
能快樂遊山玩水。。大概是貶謫者的專利吧!!

 

 


岳陽樓記(憂)
文章概述:
范仲淹文章富有政治內容(古文觀止寫的)
大家不妨以政治的角度解讀一下
~
Mr
騰子京被貶到岳州,在洞庭湖之""(水之北)~建岳陽樓

范仲淹是他的好朋友~所以幫他做記===>岳陽樓記
在看完岳陽樓的美景之後,他說出了他的政治理想!!!

千古名句:

1。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
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3。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阿白評論:
我該好好學習他的扣題能力。。。
能從岳陽樓一直講到政治報復~我還大大的學學他阿~
從三重高中講到我的私人小事XD
化情為理的功力,佩服佩服!!

 

 


黃州快哉亭記(快)
文章概述:
蘇轍寫的唷~就是蘇軾那個汪洋淡薄的弟弟
一樣是當老弟的~我能體會你的心情>"<(我在感傷什麼阿)
蘇軾因為烏台詩案被貶到黃州,蘇轍受牽連貶到筠州
那個時候蘇軾在黃州認識好朋友張懷民(夢得)~
跟國中的承天寺夜遊有關聯唷!!
寄宿在承天寺的張懷民,最後在黃州的西南放建亭~
蘇軾命名為快哉亭(出自楚辭宋玉,風賦)蘇轍寫文章囉!!
從這裡他也悟出因為被貶不順的超脫方法~

千古名句:
1。士生於世,使其中不自得,將何往而非病?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合非快?
2。蓋亭之所見,南北百里,東西一舍,濤瀾洶湧,風雲開闔,晝則舟楫出沒於其前,夜則魚龍悲嘯於其下。

阿白評論:
也許吧,不以物傷性真是一個最高境界。。。
不過我不太想到那個境界= =||
等到那個境界會少很多笑點XD
還是以這篇文章主旨為準~把EQ提高一點吧!!

 

 


超然臺記(超脫)
這篇課本沒有~不過十分重要唷~我把文章搞出來好了~
文章概述:
這篇是蘇軾貶到密州寫的,當時修建一個亭子
這次由蘇轍命名為超然(出自莊子,外物),蘇軾為其寫文
我想是要叫他哥哥快點超脫= ="(都貶到死了。。。)
下面是名言佳句

  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瑋麗者也。餔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飽。推此類也,吾安往而不樂?
  夫所爲求福而辭禍者,以福可喜而禍可悲也。人之所欲無窮,而物之可以足吾欲者有盡,美惡之辨戰乎中,而去取之擇交乎前,則可樂者常少,而可悲者常多,是謂求禍而辭福。夫求禍而辭福,豈人之情也哉?物有以蓋之矣。彼遊於物之內,而不遊於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內而觀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挾其高大以臨我,則我常眩亂反覆,如隙中之觀鬥,又烏知勝負之所在?是以美惡橫生,而憂樂出焉,可不大哀乎! 
  予自錢塘移守膠西,釋舟楫之安,而服車馬之勞;去雕牆之美,而庇采椽之居;背湖山之觀,而行桑麻之野。始至之日,歲比不登,盜賊滿野,獄訟充斥;而齋廚索然,日食杞菊,人固疑予之不樂也。處之期年,而貌加豐,髮之白者,日以反黑。予既樂其風俗之淳,而其吏民亦安予之拙也。於是治其園圃,潔其庭宇,伐安邱高密之木,以修補破敗,爲苟完之計。而園之北,因城以爲臺者舊矣,稍葺而新之。時相與登覽,放意肆志焉。

  南望馬耳常山,出沒隱見,若近若遠,庶幾有隱君子乎!而其東則廬山,秦人盧敖之所從遁也。西望穆陵,隱然如城郭,師尚父、齊桓公之遺烈,猶有存者。北俯濰水,慨然太息,思淮陰之功,而弔其不終。
  臺高而安,深而明,夏涼而冬溫。雨雪之朝,風月之夕,予未嘗不在,客未嘗不從。擷園蔬,取池魚,釀秫酒,瀹脫粟而食之,曰:「樂哉遊乎!」方是時,余弟子由適在濟南,聞而賦之,且名其臺曰「超然」,以見予之無所往而不樂者,蓋遊於物之外也

小白評論:
蘇軾寫的就是跟蘇轍不一樣。。
這個豪放派的老哥。。我時在不太想再多講。。。
跟快哉差不多,超然,意味著叫他超脫物外~各位不要被束縛了!!快超脫吧!!






看完這篇網誌時~
你已經讀了一點點的搶救國文大作戰了
希望有幫到你們唷~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