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寒假冬令營-13.jpg

上次上完課之後茅塞頓開,身上多了很多感動與衝勁

顛覆想法太多一時還無法抓準,反而陷入了沉沉的思考(有點低潮)

坦白說11/3結束我也還沒想通,但我覺得我該更認真更積極地在教學上試一試!

經過了一個禮拜不斷嘗試各種新的教法,做好之後馬上傳給小凱先看,再給老師審閱

直到昨天11/9,終於試出一隻「靈巧的樹懶」,我才更加開悟。(老師這禮拜應該被我煩死了)

 

總結自己收穫,來個五點整理。

(可能會看到很多的從前....現在....因為想法真的改變很多)

 

1.「藝術是個人表現,是所有知識中最靈巧的。」

我個人滿喜歡"靈巧"這個詞,覺得對我來說是"心理上的活潑",

這句話很打動我,知道怎麼和家長說明藝術的重要。

希望每個人都能變得很靈活,處處充滿彈性!

 

2.「繪畫是和自己的心靈對話」「減少負荷」

這大概就說明了為什麼我每次迷惘的時候畫幾張圖心情就會平靜下來

兒童畫不是用教的,是喚醒那原有的靈性。

以前我努力的想讓小朋友學習更多的新事物,

例如:多讓他們剪一下,練個小肌肉;多畫些東西讓畫面豐富,會比較有意思,

但我忽略了小朋友一堂課能學習到的能力有限,有時帶來過多的負荷,他累我也累...

我必須做到清楚的目標,學習內容與小朋友的喜歡互相呼應。

現在還是希望他們能學習到,在需要再多一分抒發與展現自信

 

3.「上課時每一句話都是要領」

9/22第一次感知美學上完課,我在想是不是該推翻很多以前的教案?

後來想想我每個教案,只需要再加一些新的想法與引導方式它們是可以翻轉的!

從前要教很複雜的東西時,我都在想著怎麼讓小朋友動作加快

但想想我覺得整堂課應該像首歌一樣,有開頭有激昂有沉靜最後帶著美好的經驗回家。

需要努力的方向是,能精準掌握創作時間與孩子的情緒。


 

4.「小朋友的創作也是你的創作」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並不是要小朋友畫出跟你一樣的作品,而是小朋友在創作過程中聽聞你的循循善誘

最後像是"共同"創作出來,我要做他們技巧的指導者、他們創意的鼓動者。

心要沉靜,亂不是美;課前要不斷推演,對學習目標要清楚。

課程吸引孩子的話,他走不了的!

 

5.遇到家長的口味和你不同時

挑選題材,找到老師、孩子、家長都歡喜的三贏的局面

喜歡立體的作品要在作品中找到藝術性。

練習孩子點線面體的基本功,讓上課更順利

 

 

上美人魚老師的課有時也像是心靈成長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但美人魚老師連「修行」時都很認真地陪著我們,我要再更努力的修行!

再分享分享自己今天聽到的金句

「有時時代是盲從的,可以走的路太多了,要先認識自己才不會迷惘」

勇氣、突破慣性、接受挫折。我要用教學的每一天勇敢嘗試,讓自己進步!

從前我覺得要經過大風大雨才,每條路都走過是理解人生,

現在我覺得認識自己,選擇一條自己最想走的路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