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0攀岩者

《攀岩者》感受美,學習美,創造美

感動容易消逝,才需要好好記錄好好複習,

整理自己這幾個月在4堂感知美學研習的改變

如果美術教學工作像是爬一座山,以前的自己像在爬山路,緩慢向前,山路蜿蜒

上完課後覺得自己的工作變得像攀岩一樣,

富有往上爬的挑戰性,學會攀爬訣竅的輕鬆,遠望風景的成就,再往上爬的挫折,爬到平台的舒暢

反而有種不急於一時,努力享受自己進步的過程,或許山頂還很遠,

但只要比昨天的自己高上一些,我覺得工作起來就更有意義。

 

老師間的交流

在課堂上認識了很多老師,像是瞬間開啟國門一樣,吸收了不同老師的建議,更了解兒童美術這一行

交流過後發現很多人的想法跟我一樣,很多人跟「我以前」一樣,也很多人在我前面好幾哩路

研習教我的事,放下名利,努力專注在教學上..很多的煩惱都來自於計較與競爭

也許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同業的抄襲、成本的計較、招生的效果

只要掌握教學的力量,每天在課程上下功夫,

我發現努力思考課程-->上課有好的表現-->得到成就感-->發現更多挑戰-->再努力思考課程,形成一個生活很順的循環。

幾個月走來,累積了許多的「S級教案」讓我覺得這個工作真是精采!

原創點師資培訓實踐課程(上) 202015日台北光樺美術教室_200422_0091.jpg

 

新夥伴-微型投影機

前幾堂研習課一邊看一邊學,後來我決定買一台微型投影機來,取代以前紙本列印

印象派冬令營時第一次登場,看著梵谷莫內的作品在白板上呈現,帥呆了!!

我自己都被感動到了,果然精彩的體驗要先能說服自己!

上課變成跟著大螢幕載歌載舞,因為是投在玻璃白板上,甚至還可以直接用白板筆描出來,

看到有名的作品、衝擊的畫面,小朋友接受了新的表現形式,體會美在自己心中帶來的感動,畫出來的東西更能感動人。

小朋友上課都很喜歡"看電影",幼兒專注時間也拉長了!!

我期待小朋友看到上課PPT的衝擊感,實際創作出來的成就感,以及下課下樓後爸媽的驚訝表情,成為每天不斷循環與獲得的能量。

20E24DB9-903B-42EE-87DA-2B2183196F2D.jpg

 

慢下來的上課節奏

以前到處蒐集新奇的事物,找到刺激性很高、很神奇、很爆炸的東西,

努力設計了很多教案,小朋友上課也有很驚訝的感受,但久而久之,使得口味越來越重,

作品很特別但缺少了藝術性與創作性,

現在教案到了可以重複使用的時候了,我開始好好檢視作品,

看怎麼樣能讓他們更有意思,學到更多。

從前會擔心分享容易被抄襲,但後來發現能讓小朋友吸收對美的感受才是精隨

小朋友的作品是獨一無二的,同樣的主題都能做出不同的感動,不同的視覺。

阿努比斯石板_200422_0013.jpg

以前我喜歡在一堂課完成作品,習慣了很快的上課步調

後來我試著放慢腳步,有些作品分成兩周完成,讓小朋友在主題中有所體悟、發表看法、與我分享

作畫時逐步處理示範,時間變得非常剛好!

雖然有時沒辦法一堂課一個作品,在兩堂課做出一個精彩的作品,覺得好處真多

1. 小朋友不會被我趕著跑,每次下課都像在打仗我也累、他也累

2. 從前動作慢的小朋友會挫折,動作快的小朋友會沒耐心

3. 現在動作慢的小朋友得到了吸收的時間,慢慢畫的從容;動作快的小朋友多了檢視畫面的時間。

4. 老師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沉澱想法、想想每個孩子遇到的問題,在下一堂課直接對症下藥。

5. 用兩周作出來的美麗作品小朋友更懂得珍惜,爸媽也更能理解小朋友的用心。(作品不容易被丟掉)

6. 而我也對自己的教學更有信心,相信這驚艷我的作品一定也能驚艷到你爸媽

 

水墨的魔力

以前我覺得水墨距離遙遠、傳統無趣、枯燥難以理解,

所以從來沒想過要加在課程裡,經過研習的實踐課程後我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呢!

水墨太好玩了!一筆在手取代水彩的大中小(不用一直換筆)

我開始每天提起毛筆,是個與色鉛筆麥克筆不同的情緒抒發管道

色鉛筆和麥克筆像是水龍頭的抒發心情,毛筆則像是瀑布一般迸發出來!

時間很短,感動很強,好像很適合現代人的快步調~

打鐵趁熱我馬上用在教學上,小朋友第一次接觸水墨,給我一種這是個"神奇事物"的眼神

水墨-丹頂鶴(林風眠)_200422_0011.jpg(圖:水墨丹頂鶴)

他們也愛上了水墨,問我下次還可以再畫水墨嗎?

 

 

抓住生活的感受

我開始更認真地觀察身邊的事物,觀察那些東西是美的,什麼樣的畫面能有張力能感動

更讀得懂名畫裡的意義,或是抓住一些能帶給小朋友的觀念,喜歡想一些簡單的語言讓他們認識畫家

在歌劇院布幕下工作的慕夏,喜歡吃鮮奶油的克林姆,竹林里的風很眠的林風眠,默默很內向的莫內...

用很小朋友的語言讓他們層層體會,觀察美的地方-->鑑賞藝術品-->認識畫家-->甚至認識畫派,能體會一層我就覺得這堂課值得了!

自己也覺得每上一堂課自己的經驗值就提升很多,重新複習很多的作品,想起很多被遺忘在短期記憶裡的藝術家,

相信不久中外藝術家都能存在我的長期記憶裡。

深海魚群_200310_0008.jpg

 

研習後的想法

第一堂課後觀念被改過來以後我覺得我很愧對我以前的學生,儘管我以前也是很努力,但還沒有覺醒..

上課的孩子來來去去,想上與不上都有很多的原因,我下定決心,每一個支持我留到現在的孩子,和新加入的孩子我都會全力以赴!

那怕只上一期我都要給他一個難忘的體驗!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不敢說我有多強,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慢慢掌握對的觀念與方法,我比以前的我強多了!

就像攀岩一樣,學會攀爬的訣竅,爬了一個里程休息一下在前往下一個里程,

「突破慣性、承受挫折、勇敢翻轉!」這三句話貼在我電腦前

學著美人魚老師30多年的經驗,

今年要30歲的我,我想我還能再做個30年沒問題!!

Enjoy my job!

 

 

 

 

arrow
arrow

    亨利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