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推薦~!

藍色大門~作者:楊雅喆、易智言



還是一樣~

這次看的是小說囉!!

電影寫過~小說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Sure!!~



連續看下來發現很多地方不一樣~

劇情大致上是一樣的~

但文字的描述上~有種"心理戰"的感覺

書裡面的描述~有種很生動的譬喻法、誇示法~

雖然不太會去注意~自從上高中以後~

就已經習慣用心去體會文章了~

如果是國中時~

我可能會每一句給他挑出來跟你說它用什麼修辭~



這是在一個夏天的故事

很短暫,但想法卻很多

我慢慢的說吧!!





角度互換的特質

很奇特的地方是,他每一篇的角度不會一樣

這一秒鐘,你用阿孟的角度去看,下一秒也許就會換成小士的角度

很重要的一項~~你要先清楚它是從誰出發

不然誰跟誰約會,誰去誰家吃飯都會搞不清楚...

他還會用兩種角度去詮釋一個場景,

使我深刻的感受到每個人的想法

這一章是被鏡子照的,下一章拿鏡子的就是你

有種得到解答的感覺,你會在這章猜測那個人在想什麼

下一章就是你在猜剛剛那個人的想法



電影其實可以做很多的OS,

但是卻會讓人覺得他們心機都很重

所以並沒有這麼做,書裡面就寫的很清楚

這樣的方法比同時一直寫還要有趣



人物想法的描寫

在看書的過程中

我更能了解到張士豪隨便的個性

隨便不是說他真的隨便

而是"感覺",更明白一點是"直覺"

感覺是很抽象的東西,會有人不喜歡老把感覺放在形容事情上~

例如:這東西~感覺很好呀~(←是阿。。像在說廢話。。)

但感覺倒是一個很好的行事原則。。

有時會覺得好像做事不經大腦~不過= ="

我是不這麼認為拉= =~

省下許多麻煩~總比繞一大圈得到一樣的答案要來得好



>有趣的自我介紹= =+



裡面有提到張士豪對游泳的感覺

講完之後~我真的好像在這個冷天氣沖出去游泳喔>w<

"泡在水裡的感覺很舒服,你不會想到任何事情,只有你的呼吸、心跳以及水的聲音,

因為聽不到其他的聲音,所以你不用花腦袋去想多餘的事情。

而且,游泳是唯一不會流汗的運動,就算你流汗,你也不會有感覺,

可是如果沒有流汗,就不像在運動,可是你又在運動,所以我喜歡游泳。"


詮釋的真有點隨便

不過這想法我覺得棒呆了><"

"有時我討厭這個喜歡那個,可是我從來不真正討厭不真正喜歡。

因為我實在不想花大腦去判定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聽聽這番話...說的好呀!(讚嘆!!)

害我都想變成一個隨性的人了...

常常想著自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幹什麼呢!?

這只是一個感覺而已~

接著一段可能讓苦練自由式的人爆肝了~

"自由是其實不是一種游泳姿勢,自由式的意思是,

你可以由蛙式、蝶式、狗爬式,任何一種姿勢都可以,隨你便,只要你比我快。

很不巧因為捷泳的姿勢剛好是這些姿勢裡面最快的,所以捷泳就變成自由式了。"



(三度震驚!!)

對咩!!!

被束縛在這個框框裡,每個人都游一樣的姿勢,大家要出框~

不過= =+有幾個人有勇氣在游泳大會考亂游捏...

捷泳是最快的沒錯~

歡迎其他方式比捷泳快的人在游泳大會考跟學校嗆聲!

看到這段真的不自覺的在公車裡大笑....

隨便就是隨性、自在的意思~!



還有一些心理很有趣的比喻

"這一賭希望和絕望、快樂和憤怒同時再一起的牆,這是我的聖牆,是我翹課時的避風港"

"他用揭開法老王金棺的虔誠姿態,在紙箱上撫摸甚久。

那是一種模拜儀式的姿態,好像拜拜完要把米酒澆在焚燒過的紙錢灰燼上的動作"


(真不知道它是怎麼把他聯想到拜拜的,不就是摸摸紙箱開起來嗎?...= =")

"她哭了起來,像是慈禧奔逃到西安在鄉下吃地瓜的感覺"

(=口=....佩服易智言.....無話可說了)

而且他的劇情還是連貫的....把自己想像成跟在太后旁的光緒,

接續下去而不讓讀者覺得他再拖戲...Orz...強耶...



在舉例下去寫不完了....(大家一定要來看唷~!)



一面支撐喜怒哀樂的牆

附中體育館有一面不大的牆,上面寫滿的是歷屆學生的留言,不知道是虛構的還是真實的

克柔常在上面寫著~"我是女生,我愛男生"討厭連手都欺騙她自己的心,最後才終於寫下一次。。

我想喜怒哀樂也有重量的,沉重的想法在人身上會發瘋,在牆壁上會....



後記3---就在某一天,體育管理出現各種聲音,牆壁把所有秘密都吐了出來

第二天,那面牆垮了...找不到原因





最後幾句話看了特別有感覺!



"我們試著寫n種結局給你看,可是,媽的,現在才發現,青春這故事,好像怎麼寫也寫不完了。。。"



隨後還附一些知名作家的想法~

光禹的話~還推到了封面~

"在知覺和迷網間探索的青春,是最動人、最有力量的,不管你多年輕或多成熟,請來打開你的藍色大門。"



看完一堆佩服的東西~

當然要進入劇情本身囉!!







小白的感想!!



寫17歲的東西,我們的想法很多,分不出自己是成熟還是幼稚

外表與內在有時差距甚大....我現在就是如此"

半開的大門,仍無法預見未來,

也許有一天我會覺得我現在講的都是屁話

也許有一天我會很佩服現在的自己

有時成熟有時幼稚

不知道我會留下哪一個,或是兩個都帶走



老師們常叫我們畫上時間軸,過去現在未來

比較傳統的老師會丟一個問題~"你未來想做什麼"

得到很多答案,有時佩服這個人很實際,有時認為這個人天馬行空

該怎麼想是每個人的自由,個性如何也影響著答案

我想這個答案根本就沒意義...

心裡面的答案講出來可不一定是一樣的

藍色大門,我認為是一個現在與未來的交界點

我忘記是書裡的還是我自己講的了,我記得有這麼一個想法

"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長大,一張開眼睛發覺自己已經活在未來了"

以隨性的角度想的話,我的"感覺值"等級提升了吧= =+

我很認真的思索著!!未來的想法大家都能說,做到的卻不多

看完電影後,我知道我要把持著"做自己",Because I was here

看完書後,更深的想法反覆在腦中激盪著...



看很多書、寫很多心得

這時才發覺,似乎整理過但卻模糊的想法,

他讓我整理了我以前的想法,卻丟給我一扇想也想不盡的門....





慢慢的,我期待著夏天的到來。。。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